ID2600433

You're closer than you know.

年底的仪式感

临近年底,照例是要做个总结。作为思考的终极仪式感,总结用文字保留下来也是正好。

17年,我花了半年的时间想我要什么,人总是很容易知道自己不要什么,但真正要什么却总是无所无求。其实很羡慕那些求而不得的人,知道自己要什么,然后去追求,整个意识形态是非常性感的,哪怕最后没有求到什么。对结果接受,对过程也有体验。

下定决心回上海是我非常明确的要求,就和我当初决定去北京一样。非常巧合,我去北京和回到上海,是同一天。可能两年,是我的一个心理底线。

我很知道,如果我在留在北京,我的峰值就会下降。我是个非常依赖环境生长的人,虽然在外人看来我好像自我成长能力非常强。但事实上,我才是那个敌强我强的人,当敌弱的时候,我也跟着弱了。我并不骄傲于自己的能力,反而很多时候,我对自己自卑,带着引号的“势利眼”。总觉得自己和自己崇拜喜欢的人有着不可逾越的障碍,那种一开始就被震住以后就吓傻的样子。也很凑巧,那些“吓傻”我的人,截止目前也没有让我失望,成长速度比我还快。这么看来,我眼光还真的不错。

刚回上海时没有着急重新工作,反而坚持去健身。一个夏天,瘦了不少,更重要的是真的喜欢上了运动,喜欢上因为坚持运动而改变的身材。不会因为吃了东西而焦虑,也不会因为觉得太累就想要放弃。这大概是2017年,我对自己最大的惊喜。

4年前,有人问我,你想过5年后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吗?我自卑地用轻蔑来回答,为什么要给人生下界限?走到哪里都精彩才是好的人生。4年后,虽然不完美,我却不意外地活成了5年前我被期许成为的样子。虽然中间的过程,提问的人不再是督促者,但回头想想,如果没有那个提问,我也没有勇气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挑战自己的缺陷。

而这一切因为和很多两年没见的老朋友老同事再见面而变得更明显,愈发觉得虽然我们面对面,却是两个世界。当然在他们看来,未婚未育的我可能也不咋地,也可能他们羡慕我自由灵动。但终究我们站在了人生的不同方向上,他们的幸福我拥有不了,他们的苦恼我也感受不到。他们未必觉得我的好是好,说到底金钱财富地位外表都不是幸福的标尺。但最起码我会对我现在的状态满意。

新年不用许愿了,但可以立一些新目标:

1、继续坚持健身

2、要习惯性认真阅读,不要为了解决问题而读书,读得够多了,自然就解决了问题

3、和健身一样,把英语的学习习惯养成起来。英语是工具,是打破边界的手段。

4、慢慢放弃无谓的社交,包括网络社交

5、学会放弃自己去爱别人

很期待2018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