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2600433

You're closer than you know.

三年前的昨天,我一个人在南京。听说,有一趟火车可以横穿整个石头城,有着无与伦比的路线,而且没有人。我颇为文艺地特地去寻找了那趟车,中华门至南京西,票价2.5元。

真的是一辆很破很破的绿皮车,在站台等的时候,延迟了很久才到站。铁门一开,呼啦啦的人群大包小包地全部下了车来。大家用不解地眼神看着我独自登上了所剩无几的车厢。车厢里很脏乱,果皮纸屑满地。还未开车,列车员已经开始打扫,透过穿过玻璃窗的阳光,看得见飞扬的灰尘颗粒。就这样,开车了。

我的车厢只有我,随便坐。也可能还有人,只是高高的椅背遮挡了我们彼此的视线。且当是只有自己吧。轰隆隆的车轮毂夹杂着风声呼啸。

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大家都推荐来坐这趟车,不是因为风景好,是因为随便你做什么,在这四十五分钟里,都不会有人在意。你可以大声哭,放肆笑,轰鸣的汽笛和铁轨的撞击声会淹没你的一切。

哭累了,趴在小小的桌板上,看着飞驰而过的绿树盈盈。忽然会觉得好多事,真的都会过去的。

昨天,我出差去了南京。坐高铁的时候,莫名有点忧伤。于是虽然很累,但走之前我还是约了很久没见的朋友聊了天。朋友说,我们中华门见吧。一刹那,我才恍惚到竟然是那个相同的日期。

我辗转着坐了地铁慢慢晃悠到那里,高架下的那个火车站显得愈加破落。我说,让我拍张照吧,纪念下我和它的三年。照片里我特意笑得很甜,就像好多事都已经过去一样。

很想再坐一次那趟车,很想那么大声地再哭一次,很想不要故意假装每天都很开心。

评论